『1.8』子曰:“君子依乎中庸,遁世不见知而不悔,唯圣者能之。”

2015-07-21 15:20 阅读(?)评论(0)

『1.8』子曰:“素隐行怪,后世有述焉,吾弗为之矣。君子遵道而行,半途而废,吾弗能已矣。君子依乎中庸,遁世不见知而不悔,唯圣者能之。”

【注释】

素隐:据《汉书》,应为“索”。隐:隐僻。索隐,探索隐僻的事理。怪:怪异。

述:记述。

已:止,停止。

见知:被知。见,被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孔子说:“寻找隐僻的事理,做些怪诞的事情来欺世盗名,后世也许会有人来记述他,为他立传,但我是绝不会这样做的。有些品德不错的人按照中庸之道去做,但是半途而废,不能坚持下去,而我是绝不会停止的。真正的君子遵循中庸之道,即使一生默默无闻不被人知道也不后悔,这只有圣人才能做得到。”

〖续貂〗

上章讲完了强,本章讲一个人应该坚守正道,也就是中庸之道,并持之以恒。

论语记载:子不语怪,力,乱,神。(『7.20』孔子平常不讲的有四事。一怪异,二强力,三悖乱,四神道。)也就是孔子平时不对弟子们讲怪力乱神之类的话题,这是弟子们的体会。寻找隐僻的事理,做些怪诞的事情来欺世盗名,后世也许会有人来记述这样的人,并为这样的人立传,孔子说我是绝不会这样做的。这其实是一些遗臭万年的人,我们姑且称作为下人吧,孔子告诉我们不要做这样的人。

 

还有一些人,他们也被称作君子,好像品德也不错,按照中庸之道去做,可惜的是不能坚持,半途而废,不能坚持下去,孔子说我是绝不会停止的。这些人我们姑且称作中人吧,这样的人是最多的,大概就是我们这些普通人吧,我们也向善,也向道,但恒心不足。

    冉求曰:“非不说子之道,力不足也。”子曰:“力不足者,中道而废。今女(rǔ)画。” (论语『6.10』冉求说:“我非不悦先生之道,只是自己力量不足呀!”孔子说:“力量不足,半路休息些时,现在你是划下界线不再向前呀!”)

孔子告诫冉求,就是在告诫我们。

 

真正的君子遵循中庸之道,即使一生默默无闻不被人知道也不后悔,这只有圣人才能做得到,这就是孔子这样的人,我们要称之为上人,圣人了。

中庸之道,是至道,也可以称之为最终的大道,和论语中的仁道其实没有什么区别,不过是换个角度不同的描述而已。修习此道,或许会一生一世也是默默无闻的,不为人知的,但正如论语开篇孔子就讲的“人不知,而不愠,不亦君子乎?”(论语『1.1』“别人不知道我,我心不存些微怫郁之意,不真是一位修养有成德的君子吗?”)

 

人活着,就有一种活法,就要去选择去做一种人,孔子教育我们要去做上人,我们听懂了,但是能做到吗?

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。”(屈原)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