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11·8』颜渊死,子曰:“噫!天丧予!天丧予!”

2012-08-01 07:32 阅读(?)评论(0)
『11·8』颜渊死,子曰:“噫!天丧予!天丧予!”

【注释】

噫:伤痛声。天丧予,悼道无传,若天丧已也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颜渊死了,孔子说:“天啊!天丧了我,天丧了我。”

〖续貂〗

另一译法:

颜渊死了,孔子说:“哎呦!天老爷要我的命呀!天老爷要我的命呀!”

孔子视颜渊为自己的最佳传人,论语里处处留露出其对颜渊的喜爱,弟子三千,唯有此一人可以得其真传。

想当初,孔子也将自己比作继周文王之后传道于天下的大贤,当他在匡地被困,生命受到威胁时,他说:“文王既没,文不在兹乎!天之将丧斯文也,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。天之未丧斯文也,匡人其如予何!”(『9·5』《史记·孔子世家》)这时的孔子是自信的,是充满了斗志的。我之使命,受之于天,宵小之辈,其耐我何?

然而颜渊的早死,对孔子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。此时孔子已经是一个七十一岁的老人了,却开始白发人送白发人(颜渊本应是黑发人)的经历,自己最最心爱的弟子就这样离开了自己,而就在一年前,自己的亲生儿子孔鲤已经去世,孔子也有凡人的感情,甚至孔子的感情比我们更丰富。孔子或孔门,是艺术世家,入门要先学诗,诗可以兴观群怨,子曰:“不学诗,无以言” (『16·13』),最最到今天遗憾的是,诗可以唱,我们都应该有这样的一种印象,搞艺术的人情感一般比较丰富。而孔门师徒,其入门就乃艺术。孔子哭颜渊也如我今天想象的一样,“我的老天爷呀,要了我的命呀!”

本来指望着颜渊可以如自己般“用之则行,舍之则藏”( 『7·10』,子谓颜渊曰:“用之则行,舍之则藏,唯我与尔有是夫!”),就算己道之不行,也可传承下去,可是现在颜渊却先自己而去,则己之道将以何为?此难道是天丧己道吗?自己一辈子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理想就在此时完全破灭吗?其心伤之情,是可以想象的。

我清楚的记得,自己读到史记《史记•孔子世家》:[颜渊死后]明岁,子路死於卫。孔子病,子贡请见。孔子方负杖逍遥於门,曰:“赐,汝来何其晚也?”孔子因叹,歌曰:“太山坏乎!梁柱摧乎!哲人萎乎!”因以涕下。谓子贡曰:“天下无道久矣,莫能宗予。夏人殡於东阶,周人於西阶,殷人两柱闲。昨暮予梦坐奠两柱之闲,予始殷人也。”后七日卒。(孔子的祖先是商朝的宗室,到周朝时被封于宋国<今河南商丘>,故他可以说是殷商的贵族后裔。)自己内心悲切,潸然泪下。即如今日,亦不能自已,哀哉孔子!恸哉孔子!大哉孔子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2-08-03 17:5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